Wednesday, July 30, 2014


手中的米得来不易,也许你觉得饱了把手就扔。再次告诉你“请珍惜每一粒米”!!!!

种米的过程并不简单,稻米的种植可与我们所想像的方式有点不一样喔!它可不是直接把稻子洒稻田里面就行的喔!感谢上天有机会让我学习。我来到了印尼,自己误打误撞的来到这体验和认识更多。
不起眼的一块地。就从这开始。农夫在种植稻米之前,必須要先根據自己當地的氣候與土壤情形,选择一种適合在自己田里种植的品种,选对了適合的品种,不但可以增加稻米的收成量,也可以減少栽种期间所遇到的問題。
插秧前,他们会先打田。有的会放肥料。

理了那些干巴巴的植物后,他们都会开始插秧。印尼民他们不富裕所以插秧都是手工插秧。使用手工方式插秧,由於必須要使用拉线的方法來让秧苗可以排列整齊,因此插起秧来費时且費力。大热天气,他们竟然可以一根一根的插,我可是不行。也许你会问为什么不一大把大把的插?不累吗?原因是“植在水稻田里有一定的距离插秧时一般都是以3~5『枝』為一株因為秧苗會『繁衍』所以一株不需要含太多『枝』免得稻子生長的太密生长密度如果太高相對的病虫害就會越多稻穗的開花數以及產量會减少。”

插秧过程他们都乐在其中。

任务就要完成了。插秧还有许多的技巧和需要注意的事,包括什麼时节适合插秧、从那个地方開始插、插秧的姿势、站的位置、秧盆放在哪里才順手、一次要插、几棵秧苗、秧苖间的间隔要怎么抓、怎么往后退才不會弄乱田….,這些都是很大的学問,而且這只是种田的第一步而已,之后的除草、施肥、收割等等還有很多很多的工作。

稻子在农夫的細心照顾之下,經過135天至145天的生长。,然后開花、結穗。由于时间的关系,我没机会看到这个过程,我只是听和看到打田和插秧。对我来说这一足够。收割也不容易。据说:稻子在收割之后,由於稻壳本身仍然湿湿的,如果沒有马上处理,而让湿稻壳发芽的話,农夫的心血也将会白费了。所以,稻子收割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把湿壳子烘干。他们使用太阳晒干。大约只需要花費一天的时间就可以把湿壳子烘干了。
米得来不易。希望这里可以让你们更了解和珍惜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